猫也

重度鸡瘾及猫瘾患者

《只是恰好——风息人物浅析》

风息不是坏人,从来不是。

从前人还少的时候,人和妖各自相安无事。嘛,也可能不是相安无事,但是至少能相处融洽(?)

然后人类发展了,以史无前例的疾速。发展,扩张,人类的领域渐大,妖和自然生灵的领域自然被压缩,全民炼钢,焚烧殆尽的岂止是树木。

对风息来说,这是入侵。流离失所,漂泊无定,曾生活了不知多久、留下了无数足迹无数回忆的地方,被破坏却无法反抗。并没有谁站出来说,安心吧,你们的家园由我来守护。

风息对人的恨是无法消除的。他的恨,不是针对破坏他的家的人,而是面向着全人类。当雪崩发生时,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,那么当入侵发生时,没有一个人类是无辜的。

但是不知道什么时候起,他的立足点已经不再基于为妖复仇,而是发泄自己的恨。从他夺走闵先生的薄音开始,他已经没有立场说他是为了妖了。他自己也很清楚,不是么,他无话可说。

即便如此,也不代表他是坏的。好坏无绝对,他可能不是一个好人,但的确也不是一个坏人。他只是做错了事,而这个错又并不能轻易挽回。或者说,挽回的代价,并不在他自己能承受的范围内。知错而坚持要做,未尝也不是一种错的勇。

风息原本可以是一个“好”孩子吗?我觉得不太可能。当入侵这种事发生,要他和入侵者和睦相处,这简直就是霸凌,是另一种侵略,是对他人格的压迫。

有的事情,只能说是命中注定。命运的齿轮吱呀转动,正处在齿轮边缘的总有一方要被摁进齿间碾作齑粉。碰巧,那是无限和小黑。若是不是小黑呢?若是不是无限呢?结果大概会不一样吧。

风息,不坏。

评论

热度(6)